近日单位组织干部观看《为了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江西近年来查处省管干部典型案例警示录》。影片对江西近几年来查处的省管干部逐个进行了案例分析,从“以权谋官”、“以权卖官”、“以权谋利”、“以权谋色”等不同方面,剖析了这些党员领导干部在个人欲望的驱使下,逐渐淡漠了法制观念,在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亲情关等面前丧失原则,置党多年的培养教育于不顾,利用职务之便做出有悖于共产党员、人民公仆的原则和宗旨的事情,迈出了罪恶的一步,把自己送入了罪恶之门,最终身败名裂。警示教育党员领导干部要时时慎重用权,警惕金钱、权力和美色等糖衣炮弹的侵蚀。
通过观看,我内心受到了极大的震撼,感慨良多。这部警示教育片用大量活生生的案例,表明这些昔日的人民公仆,并不是一走上仕途就贪得无厌,但随着地位升高,权力变大,诱惑也相应增多了,加之他们放松了世界观的改造和自我欲望的节制,失去了对腐败的防御能力进而被名利财色打败,最终沦为阶下囚,为人民所不耻,落得个善始不善终的可悲下场。他们中的多数人在“第一次”收受贿赂款物时,都有一种忐忑不安的感觉,思想斗争非常激烈——收还是拒收?然而他们最终没有战胜“第一次”,在“第一次”面前就打了败仗,最终一步步走到了人民的对立面。在痛心、惋惜的同时,也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更应从中汲取教训。
作为一名审计执法干部,我们要坚持慎独,自重自省,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已之心。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耐得住清贫、顶得住歪风、抗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真正做到在内心深处筑起坚固反腐防火墙,在思想上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在实际行动上做廉洁自律的表率,在执法过程中经受住各种形形色色的考验,争做一名称职合格的审计执法干部。
一是要加强学习。要把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道德建设放在首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原原本本地学习《党
章》和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努力改造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严格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确保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党的先进理论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增强自身拒腐防变能力,才能做到身如药树,百毒不侵,才能明辩是非,旗帜鲜明,才能人生坦荡,善始善终。
二是要慎用权利。权利是一把“双刃剑”,如果用在为民谋利、公正执法上,就会发挥他的威力。如果用在以权谋私、权钱交易上,就是伤害自己。作为审计执法人员,我们是审计权利的行使者,应当在法律法规的约束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下正确行使权力,在自己的执法领域,要力求公平正义,给人民以希望,自觉维护审计形象,做到执审为民。
三是要时常自省。曾子说:吾日三省吾身。人要不断地反省自己,才能修正错误的念头,才能不偏离正确的人生航向。“穷在闹市无人识,富在深山有远亲”,当你手中有执法权,就会有相关的人抱着种种目的围着你转,这时务必要保持头脑清醒,工作和做人上都要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作为审计人,必须要有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的信心和决心。“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勿以恶小而为之,不能因小利小惠而被拖下水,更不能有侥幸心理。片中落马的领导干部不是一开始就大肆贪污腐化,大都是从一瓶酒、一条烟开始,最终走上歧途。因此,要时刻警示自己戒除侥幸心理,保持头脑清醒,努力做到自重、自警、自省,经得住诱惑、顶得住歪风、受得住考验,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做事。
如今,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节点,江西要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就必须打造真正的山清水秀政治生态,才能百舸争流,担当作为,才能一步一个脚印把美好的蓝图实现。建设山清水秀政治生态,有你,有我,还有他!我们要从这些反面典型案件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要加强政治思想学习,坚持自我反省,做到警钟长鸣,严于律己,廉洁自律,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正做到执审为民,自觉维护审计人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