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母亲节里话“母亲”(母亲节征文)
不知不觉,拥有“母亲”这一称呼已经十多年了,母亲的酸甜苦辣、喜乐哀愁都体会了许多,母亲的神圣与伟大、母亲的无私和忘我都感受颇深。虽然我还算不上一个优秀的母亲,但做母亲对我来说真的是一次脱胎换骨的改变,我因此变得成熟、变得自信、变得大度、变得宽容。感谢上帝让我拥有了做母亲的权利,我会继续履行好做母亲应尽的义务,努力把“母亲”这一光荣称号发扬光大。
母亲是一种职业,是女人终身都不能“退休”的职业,这种职业没有报酬、没有节假日,其工作的内容和任务却又不是一层不变的,而是日日更新的。要做好这项工作,女人必须与时俱进、不停地学习和进修、不断地充实和完善自己。评价这项工作的好坏优劣的,不是上级,不是同事,而是自己最亲爱的家人,面对他们期待的目光和鼓励的话语,母亲们知道自己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和马虎。
“付出”是母亲人生字典里出现最频繁的字眼。从成为母亲的那一刻起,母亲就把“付出”这一大旗高高地举起,从起再也难以放下,她们往往还是心甘情愿、无怨无悔的。如果付出得到了孩子的理解和尊重、换来了孩子的健康成长那当然是值得的、有意义的,可是在现实生活中,有时母亲的付出却没有收获,有时甚至还令孩子与自己反目成仇,这就说明母亲的付出也要讲究方式和方法,你对孩子的付出的爱要像阳光,让他们感觉到温暖但却没有束缚感。如果你付出的爱对孩子来说如同锁链,那就不怪他们要拼命摆脱了。
在这个生存竞争越来越激烈的社会,母亲们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沉重压力。事业和家庭的矛盾、孩子的教育和前途等等问题无时无刻不在困扰着她们。范文TOP100放弃自己心爱的事业,一心一意地教育孩子,这对许多中国家庭来说还只是一种梦想;追求事业的成功又必会影响对孩子的关心和教育,给孩子的生活留下难以弥补的遗憾。她们只能小心翼翼地在二者之间去寻求那个平衡点,稍有闪失,后果就难以预料。“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几乎已成为母亲们的共识,为了做到这一点,母亲和孩子已成为一个战壕里的战友,每日不辞劳苦地奔波于兴趣班、培优班,这样做,不仅劳民伤财,更重要的是让孩子过早地失去了宝贵的童年,失去了许多生活的乐趣,明明知道这样做不好,明明不想这样做,可母亲们还是义无反顾地这样去做,如果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责任谁敢承担?这样无奈、这样矛盾,这样无助,这就是很多母亲生活的真实写照。
人生苦短,做母亲的要学会善待自己。
善待自己,首先要对自己多一点点爱。不要让自己像上紧了发条的陀螺,适当放慢自己的脚步,欣赏一下周围的风光,调节一下紧张的神经;爱惜自己的身体,时刻关注身体发出的各种信号,不舒服时千万别硬撑着;别辜负了那颗爱美之心,靓丽的时装、精美的首饰永远应是你目光追逐的焦点,别因自己做了母亲而让它们远离你的生活;每天留点时间给自己,聆听一下自己内心最真实的声音,做点自己最想做的事情。
善待自己,对孩子要有一颗平常心。不要亲手为孩子去设计他们的蓝图,那是他们自己的事情,你放手让他们自己去做;范文写作不要对孩子的期望值过高,让他们顺其自然地去发展,说不定会有意外之喜;不要总牵着孩子的手,他们的路最终还是要自己走。孩子不是你的私有财产,也不是你终身的奴隶和奴隶主,做母亲的,应把孩子当成一个需要自己关心和帮助的、心心相映的朋友,一个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知心人。对孩子有一颗平常心,做母亲的会让自己的生活减少很多不必要的烦恼,增加很多快乐的元素。
“母亲”是一个令所有女人骄傲和自豪的称号,“母亲节”是对所有拥有这一称号的女人的一个奖赏。在这个属于我们自己的节日里,我想对所有的母亲们说一声:母亲们,你们辛苦了。我还想对所有的母亲们说,让我们一起努力,做一个快乐、健康、美丽的母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