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美丽的白云迎接了我们。它们像花的姐妹,携手从天空走近来。那是进入同江市之后,汽车驶过二十二公里路标不久,天空便出现了洁白的大云朵,像牡丹像白莲,铺满了蓝的天空。这是二十一世纪的第一个夏天。那时我的身体心情都欠佳,有一种疲惫不堪的感觉,以这样的心境去佳木斯参加了一个文学研讨会。会后全体人员去三江口采风。当我看到这些单纯而美妙的云,深吸着清新的空气,一下子从抑郁的窒息中擢出来,感到呼吸畅通了,周身的血液热起来了。那种忧郁近于麻木的状态离我而去了。我的眼睛、耳朵在自然心灵的鼓动下活泼起来。
我们在标志三亚零公里处下车,步行去三江口。路碑中间有一个圆圆的空洞,人们经过时很认真的把脑袋往里探一探,觉得很有趣味。好似步入梵天净土的洗礼,从此遁形韬晦。
午后四点多,阳光还十分强,水面鳞波微皱,光影跳动,目力难以极尽,但觉泱泱水面接天际,中间几座小岛,如几片荷叶。水势平缓温和,全没有想象中的三江汇合的汹涌澎湃。仿佛是面对了许多的远客,便有了拘束,行起待客的礼仪来。人们四散走开去,拍照,或去漫步。我在岸边的沙滩上坐下来,安静的同三江一同守候万千黄昏中的一个,等待昼夜交合的那一刻。因为我听当地人介绍,只有在这一刻才看得清晰三江的界线。无比灼热的夕照,好像在炙烤着我的耐性,我感到脸颊灼痛。在无遮无挡的平原或水面,紫外线强烈的染色力,会让格外重视面容的女人吃惊的。我知道晚上我暴露在阳光下的皮肤会像煮熟的龙虾,而再接下来,就会转成黧黑色。我知道我会毫无怨意的等候那一刻,真实清晰的三江口。
江水的颜色,随着夜晚的到来在一点点变化着。铺开的晚霞开始收拢,像一张金色的网,从宽阔的水面提起,朝地平线收去了。天空显得深远了,江水除去了面纱,它坦诚的面对我们的眼睛。“你看到了吧?这片水是有些黄的,像是裹进了泥沙,这是乌苏里江。”陪同我们的同江市朋友指给我们看。那片暗黑的水,我们一下子就猜到了是黑龙江,神秘的黑色是它永远的标记。松花江则以它的绿,告诉了我们确切的存在。三条江在这里混同一体,奔向大海。这是多么美妙壮丽的时刻。而它却如此的安静的走向这种辉煌。这就是境界吧。在这大江大河面前,我那些烦恼不愉快真就是不算什么了。
为您推荐
小学生作文征文(锦集6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