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由中央多个部门共同摄制的24集大型文献专题片《敢教日月换新天》将陆续播出,全面展现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不懈奋斗的伟大历程,展现党带领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创造的辉煌成就,展现党领导下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成功密码”,非常值得认真观看、细细品味。
《敢教日月换新天》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档案馆、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等单位联合摄制。
节目以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为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不懈奋斗史和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历程为主线,全景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伟业。
该片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披荆斩棘、接续奋斗的恢弘诗篇,是玉汝于成、沧海桑田的壮丽画卷。这部大型文献专题片用生动的故事和真实的素材将这段历史倾情演绎,并配合“5G+4K/8K+AI”等先进技术,充分展示出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光荣和英雄气概。在笔者看来,从这部党的影像“大传”中,我们不仅可以在享受视觉盛宴中学习党史,更要细细品味蕴含其中的奋斗精神,正是党始终保持和弘扬伟大奋斗精神,革命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才能从胜利走向胜利,不断开创祖国前无古人、后启来者的伟大复兴之路。
体会奋斗艰辛。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党的百年奋斗之路,绝不是一帆风顺,而是“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有四一二、七一五******政变下革命事业的严重受挫,有新中国刚成立即面临帝国主义的威胁,有“十年动乱”中社会主义建设的迷茫与徘徊……但每一个坎,我们都迈过去了;每一次危机,我们都成功化解了,在种种不利因素之前,保持勇往直前而又坚韧不拔的意志,正是奋斗精神的最好体现。从曲折前进的百年历史中,我们可以细细品味先辈的奋斗精神。
感受奋斗豪情。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党的百年成就绝不是偶然的,而是与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分不开,其中一个就是奋斗精神。大庆油田之中,“铁人”喊出的那句“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以及本部专题片的题目“敢教日月换新天”,就是这种奋斗精神乃至奋斗豪情的生动写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奋斗史,从其中能够深刻品味奋斗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