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红星照耀中国》作文
埃德加·斯诺作为美国著名新闻记者,在1936年6月至10月间,斯诺来到革命根据地进行实地采访,他把实地采访中的所见所闻进行真实记录,写成了《红星照耀中国》一书。
这部文笔优美的纪实性小说描绘了中国共产党红军战士坚韧不拔、英勇卓绝的伟大斗争以及他们的领袖人物伟大而平凡的精神面貌,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为民族解放做出的不懈努力,表现了他们乐观向上、甘于奉献、奋力拼搏、勇往直前的红军精神。同时,书中还报道了中国和中国工农红军级许多红军领袖、将领的情况,报道了作者对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领袖人物的采访记录。
在书中,斯诺探求了中国革命发生的背景、发展的原因。他判断由于中国共产党的宣传和具体行动,是穷人和受压迫者对国家、社会和个人有了新的理念,有了必须行动起来的新的思想信念。由于有了这种信念,有了这样一批坚决的青年,所以能够对国民党的统治进行长达十年的群众性斗争。
作者对长征表达了钦佩之情,称赞长征是一部英雄史诗,是现代史上无与伦比的一次远征。斯诺用毋庸置疑的事实向世界宣告: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革命事业犹如一颗闪亮的红星,不仅照耀着中国的西北,而且必将照耀全中国,甚至照耀全世界。
毛泽东、彭德怀、徐海东……一个又一个领导人,他们虽出身卑微,却凭着一份救国救民的执念,壮大了红军,造就了今天。作为领导人,他们却毫无领导的架子,与战士们同甘共苦。吃食普通,衣着简朴,磨难受尽,却难掩他们那拳拳的爱国之心。不为功名,只为百姓;不求利禄,只求和平。百姓们为何如此"偏爱"红军,只因那是百姓的军,那是救国的军!
的确如此。战场上,红军战士,不惧艰险,冲锋陷阵,抛头颅,洒热血,无怨无悔。长城万里,古代劳动人民用血肉筑成。中国今天,正如书上所说,共产党已如一颗红星,照耀了全中国,让中国走上了繁荣富强的道路,而我们应谨记,新中国是建立在红军战士们的忠骨上的。
《红星照耀中国》一书被誉为研究中国革命的"经典的百科全书",让更多的人了解了从前未知的红色革命,堪称"红色经典"中的经典。
评:本读后感从作者、小说的文笔、内容、人物、意义等方面分析的小说的价值,最后对小说作了一个总体评价,让一名没有读过该小说的人也能从框架中了解该书的全貌。从这一点上来说,本读后感写得是较为不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