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作文400字
自我记事起,坡南的拐角处就有着一家新华书店。小学我是寄宿的,但是每周来回都要经过那里。
说起来倒也好笑,当时竟为了每周能进去书店看会儿书,我,这个一向娇气的小女孩,毅然拒绝母亲想开车接送的念头。我习惯早早地出门,迎着黎明的曙光,背起精致的书包,踩着清风般地到那儿去。我还有个奇怪的爱好,就是并不着急跨入大门,而是要将书店远远地观上一观,再心满意足地飘进去。清早的新华书店可真好看啊,在微薄的雾里优雅地立着。周遭是静的,它像是神仙下凡般地,空气都凝固了,时间也静止了,我不由地屏住呼吸。在我呆愣地看时又会觉得它其实是一只可爱的精灵刚睡醒呢,大家都不忍心惊扰了。
由于每一次的走过,不是赶着上学,就是赶着回家吃晚饭,没有时间在店中滞留太久,更没办法盯着它傻看太久,我总是有些遗憾。现在想来大概只有那个雨夜是最令人喟叹的。那天是我小学的毕业日,父母在酒店里吃晚饭,同学们在班级开派对,之后我们各自回去。我走到半路,天开始下起了雨,只好一路狂奔。我远瞥见新华书店的光还亮着,心中渐生些许欢喜,索性在它的屋檐下避雨。我透过玻璃门窗,看见许多人坐在地上,手中不约而同地翻书页,不由地眉目带笑。城市被笼罩在雨幕中,远处卡拉OK的喧闹格外突兀,小吃街仍然人来人往,泛着油腻的调调,连清爽的白色灯光也变得俗不可耐。我有些心生骄傲了,书店像是天然的屏障似的,又像是会魔法般地,将一切粗俗尽数隔开。它在这个浮躁的世界淡然地挺立,每到下雨的时候,每到夜深人静的时候,褪下一身尘霜,留下芬芳。这是它独有的气质,我这么想。
那时,门被推开了,柜台姐姐放大的笑脸在我眼中绽放,“要进来看会儿书吗?”“哦,哦?哦!不了不了,我浑身都是雨……”“没关系的呀,这不是有毛巾嘛!快跟我来!”我这才进去了,略带晕黄的灯光,让我微醺,然而却是无比安宁。因为正是在这里,我欣赏了温庭筠与李清照,了解了海明威与马尔克斯,懂得了张爱玲与泰戈尔……
前不久我听闻那个贯穿我整个童年的地方要拆迁了,不太相信,只是一笑置之。后来兴致勃勃地要和同学去看书,却只见到空荡荡的架子与一纸黑字通知。我以为天空下雨了,才发现只是脸上滚动着温热的晶莹,视线变得模糊。也许这是最好的安排,没有什么会一直一成不变,只是曾经的年华,那一段如张爱玲所示“惊艳了时光,温柔了岁月”的年华,要被暂时收进八珍盒中,以便若干年后开启。
一个人短暂的生命总是会拥有无数次的走过,别人所认为微不足道的瞬间,于我却是千金难换的永恒,一片片零散的记忆碎片,是分裂开的温暖,带我走过曾经的叶落花谢,拼凑出我独家的记忆。我也曾为它们的风采不再而惋惜过,但更多的是释然与感恩。我对每一次的走过心怀赤诚,因为走过,才更要向前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