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名思义,心理雷区就是一个人的心理敏感区,是一个人不愿让别人触及的心理伤痛。这往往是因为一些特殊的经历所形成的,那些不愉快的记忆藏在人们的心中,无形中会形成一种忌讳。比如小时候你很胖,同学们动不动就嘲笑你“矮冬瓜”“胖猪”,长大后即使你已经变得很苗条漂亮,但依然会在看见“冬瓜”的时候,比较反感,因为它立马就会让你联想到小时候的痛苦经历。
心理雷区的特征有以下三点:
具有特异性的特征。这是一种与众不同的经历或形象特点,如被性侵、丧失亲人等创伤性事件,身高特别矮、或者特别胖,身体有缺陷等等。当事人害怕自己被人嘲笑,心里很自卑,防御心理就会很强。
具有伤害性的特征。心理敏感区中存放的事件多是对当事人有伤害的事件,比如童年被性骚扰的孩子都因为不断地被伤害而保持沉默。
具有易启动性特征。当事人对自己的特征或者创伤性事件比较敏感,所以一句话就能勾起回忆,隐隐作痛、焦躁不安。
举个小例子:
小李给他的领导去祝寿,当着众人的面,祝福:“希望厂长大富大贵、儿孙满堂。”一句话说得厂长是脸色发青。原来,厂长的独子刚刚在车祸中丧生,而妻子也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再生育。小李初来乍到,并不知情。但这话厂长听在耳朵里,却以为他是故意嘲笑他断子绝孙,因此不顾宾客云集,摔杯而去,弄得他非常难堪。虽然小李不是有心冒犯,却犯了厂长的忌讳,可以想见日后前途堪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