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有一年过年,爸妈正对着新电视喜滋滋的研究,我拿过遥控器教他们操作,问他们要看什么,爸妈说要看《血色湘江》,于是点进去。这是第一次看《血色湘江》,当时只看了不到三分之一的内容。在学党史的过程中,突然想起这部没和爸妈认真看完的电影,也许是想念他们了吧,独自一人又看了一遍,看完后内心很沉重,但又热血沸腾。
影片以长征史上最惨烈的湘江之战为背景,成功塑造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工农红军领导人在长征中不屈不饶的光辉形象,深刻揭露了李德“左倾”冒险主义战略战术错误给红军造成的惨痛损失,生动反映了1934年红军将士特别是红军三十四师付出巨大牺牲奋力掩护党中央渡过湘江、成功突破封锁的悲壮故事。
这是一场视死如归、前赴后继的战争,当我们吹着空调,吃着美味佳肴,住着单位的宿舍,拿着稳定的工资时,是否会有人想起87年前在湘江爆发的那场惊天地、泣鬼神的突围血战?当我们为了生活中所遇到的丁点挫折而灰心丧气甚至轻贱生命的时候,可曾会有人忆起87年前湘江战役中那一个个为了革命理想、为了保卫祖国而英勇就义、前仆后继的铁血战士?和平的年代,幸福的生活,是一代代先烈们浴血奋战,用鲜血与生命铸就而成的。我们如今的岁月静好,是因为有前人默默地负重前行,在那场“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的伟大战役中,有的人甚至都没有留下自己的名字…
影片中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一群明明还是孩子的小红军也义无反顾地上了战场,最终一个个倒在满是鲜血的江水里,他们牺牲时才十几岁啊!查询资料后得到这样一段描述:红军中有一支特别部队,被称为“少儿师”(少共国际师),全师平均年龄只有18岁,最小的仅14岁,时任师政委的肖华也只有17岁。在掩护红军过湘江的战役中,少儿师连打五天阵地战,实现了中央红军长征的战略意图。最终因部队减员严重,被迫取消番号。在他们那个年龄我们在干什么?在校园里上学,和同学嬉笑打闹,放学后回家有饭吃,有父母亲人陪伴,而他们却已经上了战场甚至牺牲……据史料记载,红军长征时,战士的平均年龄只有20岁,师长之类的将领也只是20多岁。我们总说要青春无悔,那什么样的青春是激扬无悔的?那个年代的青春无悔大概就跟影片里一样,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一批年轻人为了理想抛头颅撒热血,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坚定信念,不怕牺牲吧。
电影中出现最多的台词就是:“是,服从命令!”军令如山,这就是我党和军队的铁的纪律,是一步步走向胜利的保障,这是一个集体、团队必须具备的执行力、战斗力。下级服从上级、个人服从组织、全党服从中央的国家管理模式,是我们的治国之本、治企之道。但是在我们的工作中,安排的工作任务有些人第一反应并不是“执行”,而是反问你“为什么要我干?”“凭什么要我做?”“有什么好执行的?”,我们整个系统的工作都是神圣庄严的政治任务,我们的纪律是应该半军事化管理的,可在条件越来越好的今天,工作制度、工作纪律变得越来越松散、越来越难以执行,尽管领导在中心大会上疾言厉色的强调要严肃工作纪律,严格执行工作制度,各部门也下去督促执行了,但仍然有小部分人无动于衷,甚至觉得这是在给他们增加工作负担,认为过于小题大做,在下面怨声载道、怨天尤人,这究竟是怎样的思想觉悟啊?这样的人能担得起我们肩头那份责任吗?适合待在我们的队伍里吗?
信念决定做事的态度。在硝烟滚滚的战场上,在没有通讯工具的年代里,深山里很多战士才十多岁,没见过红军,更没见过毛主席,只是听说有一支由毛主席领导的解救穷苦百姓的队伍叫“红军”,跟着他们就能过上好日子,于是追随着这支队伍,再苦再艰难也要冒着生命危险不畏牺牲加入红军,共产党人就是靠着这种信念,广纳贤士,队伍越来越壮大,最终打下江山,解放全中国。真正的湘江战役比电影所展示的还要惨烈,是信仰让他们义无反顾,是理想信念让他们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革命先烈们让我认识到学党史,就是要学习他们不忘加入中国共产党时的初心,一心一意跟党走。他们用自己宝贵的生命和鲜血染红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世过境迁,现如今享受着他们浴血拼搏才换来幸福生活的我们,怎样才能在这没有硝烟的新征程中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想,不忘初心,就是在遇到各种挫折困难时敢于接受挑战、积极应对中砥砺前行;不忘初心,就是每一天在坚守自己的平凡岗位、为群众解决各种琐碎的小问题中砥砺前行;不忘初心,就是时刻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中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