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迎接党的百年华诞,单位组织我们观看了《半条棉被》,电影讲述了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红军被迫长征,三名女红军夜宿湖南汝城县沙洲村村民徐解秀家里,临别时,女战士将唯一的被子剪一半条送给老百姓的感人故事。我有以下体会:
一、铁的纪律,是我们革命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
红军在长征途中,上有飞机大炮,后有国民党围追堵截,路过洼地,饿了吃老百姓的红薯,还要放钱到地边的罐子里。所到村庄,红军夜半不敲百姓门,不随便拿群众的一针一线。在危难和饥寒交迫中,还能遵守八项纪律三大注意,树立人民军队纪律严明的威武之师形象。
二、军民一条心,是我们取得革命胜利的必要条件。
徐解秀目睹了女红军替她治好了伤寒的孩子,修好了漏雨的屋顶。土匪冒充红军烧了一户老人家的房子,董秀云发动所有红军捐钱给老人家修缮房子。红军以实际行动,解决了群众所急所难,做群众的贴心人。红军后来掩护大部队,老百姓给红军送来了鸡蛋、红薯,徐解秀丈夫深山中冒死给红军带路,走了三天,一直把这支队伍带到渡口,虽然此次战斗中红军伤亡也很大,但给了进犯之敌以大量杀伤,而且有效地迟滞了敌军的步伐。有了人民的支持和信任,红军拖延敌军,给大部队到来争取了宝贵时间,是革命取得胜利的必要条件。"
三、坚定的理想是革命取得胜利的重要思想基础。
“革命理想高于天”,什么叫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红军用生命和热血铸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是喊在口头上,而是具象地体现在"半条被子"上。
回顾历史,引史为鉴,和平来之不易,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共产党艰苦奋斗,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流血牺牲换来的。我坚持树立“跟党走”的思想,紧密和群众联系在一起,坚守党的纪律,习总书记用"半条被子"的故事形象地解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