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高中作文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中秋节。
早上,城市里热闹非凡,一辆辆绚丽的轿车在绿树成荫的柏油马路上奔驰而过。商店里的月饼各种各样,千奇百怪馋得我直流口水,礼盒小姐们也不甘示弱,她们都把自己打扮的漂漂亮亮的,各式各样的礼盒放在一起,五彩缤纷,美丽极了!
夜幕降临,我原本要和家人一起一边吃月饼一边观赏月圆的。可是今晚的天气非要和我作对,把天弄得阴阴的,害得我们看不成月圆,只能单调地吃着月饼。
我吃着月饼,脑子里突然想到中秋节是怎么来的呢?爸爸告诉我一个故事:相传,远古时候天有十日同时出现,晒得大地寸草不生,一个叫后羿的英雄,登上昆仑山顶,运足神力,拉开神弓,一气射下九个太阳,并命令最后一个太阳按时起落,为民造福。
后羿因此深受百姓的爱戴和尊敬,后来,他娶了个美丽善良的妻子,名叫嫦娥,后羿除传艺狩猎外,终日和妻子在一起,人们都羡慕这对郎才女貌的恩爱夫妻。不少志士慕名前来学艺,心术不正的蓬蒙也混了进来。一天,后羿到昆仑山访友求道,巧遇王母娘娘,便向她求得一包不死药。据说,服下此药,能即刻升天成仙。然而后羿舍不得妻子,只好把不死药交给嫦娥珍藏,不料被小人蓬蒙看见了。三天后,后羿率众徒外出狩猎,心怀鬼胎的蓬蒙假装生病,留了下来。待后羿率众人走后不久,蓬蒙手持宝剑闯入内宅后院,威逼嫦娥交出不死药。危急时刻嫦娥当机立断,拿出不死药一口吞下去。嫦娥吞下药,身体立时飘离地面,冲出窗口,向天上飞去,飞落到离人间最近的月亮上成了仙。
傍晚,后羿回到家,侍女哭诉了白天发生的事。后羿既惊又怒,抽剑去杀恶徒,蓬莱早逃走了,后羿气得捶胸顿足,悲痛欲绝,这时他惊奇地发现,今天的月亮格外皎洁明亮,而且有个晃动的身影酷像嫦娥。他拼命朝月追去,可是他追三步,月亮退三步,他退三步,月亮进三步,无论怎么也追不到跟前。后羿无可奈何,又思念妻子,只好派人到嫦娥最喜爱的后花园,摆上香案,放上她平时最喜欢吃的蜜食鲜果。百姓们闻知嫦娥奔月成仙的消息后,纷纷在月下摆设香案,向善良的嫦娥祈求吉祥平安。
从此,中秋节拜月的风俗在民间传开了。圆圆的月亮代表着人们的愿望能一一实现得很圆满!日子越过越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