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高中作文
据说,今年的中秋,月亮最圆最亮。
我好生期待。我期待着“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我期待着“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我期待着“圆圆的月亮爬上来”……
然而,很遗憾,八月十五的夜,我找不到月亮。
自我安慰吧,或许,吴刚的桂花酒还没有酿好吧!或许,嫦娥的女儿装还没有扮妥吧!或许,调皮的玉兔在月亮山跑丢了,月宫的大门不敢打开。
总之,八月十五的夜,无风无雨,我却找不到月亮。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十六的夜,我总能找到圆月亮吧?
晚饭一过,我拖了席子,仰面躺在屋顶阳台上,静静等待着和月亮约会。我听见,远处山村的犬吠;我听见,耳边蟋蟀的吟唱;我听见,树叶和微风的亲吻;我听见,邻家的几个老太太不知疲倦地闲聊……
夜空没有飘动的乌云,也没有闪烁的星星,只有单调的朦胧,于是,渐渐地,夜来香的浓香,桂花的残香,还有远远飘来的烧秸秆的味道,伴着我渐渐粗重的呼吸,都渐次朦胧了。
我飘忽的意识在飞,飞过城市的林立高楼,飞过城市的万家灯火,不知不觉中,回到了儿时的故乡。
那时候,月亮总是很皎洁;那地方,月亮总是清亮;那岁月,月亮下的故事总是很多很多。
我常常有一种遗憾,乡村的晚饭总是很晚,以至于总是看不到月亮是怎么升起来的。常常是一抬头,她就笑咪咪在天上了。
乡村的欢乐立刻开演。男孩子玩耍的地方常常选在村西头的沙岗上,有时也选在村北的沙河滩上。“甩龙”“摔跤”、“斗鸡”、“摸树猴”、“攻山头”……男孩子的创新精神和冒险精神常常体现在游戏中。摸树猴掉下树,从十多米的沙岗被打下悬崖,头上被土块打肿了包,鼻子被拳头打喷了血,门牙不知怎么被碰掉了,手指头被木棍误伤了,“伤兵”时有发生,“阵亡”也屡有出现,但大人似乎并不多过问,我们也严守“组织秘密”。以至于若干年后见面,还在对方身体上寻找自己留下的“战果”。
汽车的喇叭带来一道白光,我睁眼看时,邻家屋顶多了一轮娇羞的满月。
我和月亮约会,到得很早却迟到了。我还是没有发现月亮是如何升起来的。
这城市屋顶的月亮对我很是陌生。说满月,其实并不大,还有些朦胧和倦怠,红红的脸,喝醉了一样,少了几分灵气,多了几分沧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