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就像流沙一样从指尖溜走,当我们以为它很多的时候,总是不耐烦地把指缝裂得大一些。而当它真的已经要全部滑落的时候才发现,我们的手指却在不知不觉中闭得很紧。然而即使闭得再紧,再努力的挽留都只能徒劳无力。人生就是这样,分分合合,懂了遗憾,就懂了珍惜。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自己一个人一次次的逛校园时,脚步开始渐渐变慢,越来越慢,慢慢的赏识着河大的一树一草一花;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发现食堂的饭菜并不是那么难吃,回味南院的菜更迷恋北院的饼,总也觉得吃不够;更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发现保定的天其实很蓝,晚上的星星也很亮……每次走到超市门口,总会习惯的抬头望望宿舍的窗户,努力努力的想要抓紧这稍纵即逝的每一分钟,却总是显得那么无能为力,一切,终究还是要过去的。
曾经以为四年会很漫长,所有的所有就像刚发生的一样,回忆历历在目。第一次离开家,第一次踏进一个陌生的城市,没有兴奋,没有期待,没有梦想。火车上,一直拿着手机不停的记录着爸妈的嘱咐,到学校每天该吃什么,衣服怎么洗,怎么和人相处等等,很多很多。慌慌张张的办完了各种手续,大包小包的跟随着一位学姐准备进驻脑海中梦幻般的“荷园公寓”,路上妈妈一脸幸福的说:“豆豆第一次住校就住公寓,多享福啊!”。近了,更近了,爸妈由失望转向了绝望,破旧的小楼,阴暗的通道,八人间的宿舍,地板还是水泥的,老妈哽咽了,老爸说:“求学嘛,都这样,别人都住,又不是一个人”。于是开始了张罗,老妈觉得既然没得挑宿舍,那就挑个好床位,这时,宿舍唯一的穿红衣服低着头照镜子的女孩(将来的三姐)开口了:“床位不能挑,都有号的”,老妈一愣,连床位都不能挑,那就挑个好柜子,女孩又开口了,“柜子也是按号的”……带着失望和不安,大学生活开始了。
日复一日的军训,不敢喊一声苦一声累,晚上一进被窝就偷偷哭。整整一年,吃饭,洗澡,逛超市,去哪都跟着七个姐姐,小心翼翼的,寸步不离。那些日子里,下铺无微不至的承包了我的一切,俨然一副“老妈”的形象。三姐更是对我关怀倍加,天天带我走街串巷的找吃的,二姐也不甘落后,每次见网友都带着我一起吃饭,于是我胖了,一年胖了二十斤,原来消瘦的脸和尖下巴从此彻底销声匿迹。那时,我们激情高涨,积极的参与各种活动,为学生会和社团奋不顾身的奔走着,我更是典型的劳模,天天风雨无阻的拎着浆糊贴宣传海报。就这样,在告别三年紧张的高中生活后,大一,在自以为是的忙忙碌碌中度过。大二,莫名其妙的翻然醒悟了,其实,直到现在都不晓得自己醒悟了什么。推掉了可以推掉的琐事,除了学习,就是看从图书馆借的书,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屡见不鲜,更有各种青春情感的“脑残书”,天天沉浸在“叶的离开,是风的追求,还是树的不肯挽留”的遐想中。开始了频繁的逛街,只逛不买;开始了想谈恋爱,只想不谈;开始了逃课,只为吃饭。那是多情善感的一年,依旧保持着写日记的习惯,坐在毓秀园,坐在操场的看台上,望着天,记录着每一天的点点滴滴;那是脚力十足的一年,追随着二姐,天南地北全凭两条腿,走哪都不坐车,风风火火的出门,匆匆忙忙的回来;那是最勤快的一年,窝在宿舍给家里人挨着织围脖,各式各样,五颜六色,织好了寄给弟弟当腰带,挤火车扛回去给老妈,觉得自己开始了懂事,开始了贤惠;那是姐妹们最疯狂的一年,一周一小聚,一月一大聚,吃饭看速度,慢了的一准吃不好,因为慢了代表已经晚了。大二褪去了大一时的青涩,除了上课上自习的学习外,惬意无时不刻的重复着。
有人说,鱼的记忆只有7秒,7秒后它不会记得以前的事,于是很多人开始憧憬和幻想着成为一条鱼,那样就可以无忧无虑的徜徉在属于自己的河流中。而我,永远不会那么想,自由快活,轰轰烈烈和大家闹腾在一起才是生活。大三了,生命中注定出现的那个人出现了。其实每个人都不会一辈子孤单的,合适的时间遇上合适的人,继续下去的或许就是一份幸福的开始。相逢是一种缘分,相知相爱也是一种缘分。懵懵懂懂的我,恋爱了,就像所有恋爱中的女孩一样,天更蓝了,花更美了。那年的六月,学长学姐的身影在消失了一段时间后,悄然的重新在校园里穿梭着,不同的是,他们每个人都多了一丝莫名的匆忙。那时,不懂,不懂他们的匆忙,不懂他们的留恋,不懂他们的狂欢,只知道他们要走了,而我们依旧在。一位学长临走的前一晚请吃饭,一直在重复着一句话,“未来是梦,但也不是梦,生活是自己的,路也是自己的”,那晚,我们几个都哭了。转眼大四了,曾经的漫长开始了屈指可数,大家都匆匆的忙碌起来,为自己的求职之路奔走着,为自己的考研之路奋进着,一切都开始了沉寂。夕阳有诗情,黄昏有画意。大学生活在不知不觉中进入了尾声。终究我还是一个过于感性的人,每每回忆起过去的点点滴滴,眼泪就会悄然在眼帘中淌过,过去曾经那么多的尽情欢笑,最终定当成为明天含泪带笑的点滴思忆。四年了,有太多的人,太多的事让我们留恋不舍,似乎我们都没有挥一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的淡定,亲身经历过的毕竟不可能那样云淡风轻的一带而过。我们无法挽留时间,但是无论走多远,亲爱的姐妹们,我的心总是会紧紧和你们在一起。
人的一生中会遇到很多人,有的人注定是暂时的,但有的人注定是一辈子的。注定一辈子的那些人,他们活在记忆里,会让我们刻骨铭心。大学里的同学都是在我记忆里不能抹掉的最美好的回忆。大家在一起笑过,哭过,闹过……还有那些传授给我们知识的老师们,或可爱,或幽默,或严厉……可能在当时对一些老师严厉的行为很不理解,但是现在回想起来,心里会涌现的是愧疚之情,然后默念一句“真的不应该,老师都是为了我们好”。这些定格在记忆中的是永远抹不掉的感动。在大学期间我们得到了历练,也成长了很多很多,从懵懂走向了透彻,懂得了更多的为人处世之道。虽然期间是走过一些弯路,受过一些伤,但我认为这是我们路途的标志,也是我们成长的代价,不要因为畏惧而躲避,因为保护而拒绝。有些人与事,只有经历了,你才能品尝出世态百味。有些弯路,会痛,但也只是一阵子;有些看似是弯路,我们绕过了,然而那种伤痛,却一辈子也没有散去。在大学的象牙塔里我们不会风吹雨淋,享受着作为一个大学生的简单惬意,但是总归是要长大的。四年的时间,不知不觉间就要走到尽头。曾经是多么的盼望着早些毕业,抛开学生这样的称呼,离开教室,丢掉课本……但是到了真正不得不离开的那一刻才知道,原来我对大学是这样的留恋。在这里,有我太多的记忆,快乐的、伤心的统统涌现在心头。似乎是真的到了该说再见的时候了,向我们的大学,向我们的青涩青春,也向我们的学生时代……大学的时光也许在一个人的一生中并不属于难忘,也不属于永远,而仅仅是一段记录了成长经历的回忆。但有了这段大学时光的经历的我们是幸福的,因为我们有了值得回味的过去。在回味中感悟人生,在回味中寻觅安慰;回味我们是否真的一无所有,回味我们是否真的青春无悔。
亲爱的朋友们,时光流不走往事的坎坷,时光也同样洗不去沉淀在心中的记忆。向前奏,前方是希望的田野等待我们去耕耘;向前走,那里是一片秋,等我们去摘。或许是最后一次作为学生走出校门了,那就请对自己的青春回忆做一个告别,将一切的记忆,深深的埋在我们心灵的深处。时间可以证明一切,时间可以改变一切,时间可以解释一切,时间可以成就一切,但是,时间抹不掉回忆。
感谢河北大学,给了我这样一个无比广阔的平台,感谢河大的机房,感谢河大偌大的图书馆,感谢河大的毓秀园,感谢河大的操场,感谢河大的超市。感谢河北大学里每一位教过我的老师,感谢你们对我的每一句谆谆教育,感谢你们没有挂我一科,不是矫情,我真的认真的学习了每一门学科,只是有些科目真的是脑子不大灵光,但我真的认真的努力过了。还要感谢大学里那些没教过我的老师,你们培养了很多优秀的学生,包括我认识的一些朋友,没有你们的教育,我也不可能找到那么多优秀的搭档去完成一些共同的小小梦想,感谢,感谢。
大学四年就此彻底告别了,心中那份莫名的感伤黯然升起,我喜欢这个学校,喜欢这个学校里的每一个同学,你们给了我梦想,让我坚强,今后的日子里虽然聚少里多,但河北大学的影子在我的脑海中已经深深的扎了根,说不上魂牵梦绕,但也会在一个人安静的回忆的时候,温馨的享受着每一个回忆的片段。
让我们最后一次紧紧的抓住这即将遗失的美好吧。再见,河大,再见,河大的朋友们,再见,祝你们早日实现各自的理想,祝你们早日找到属于自己的真正的幸福,再见!附录:
亲爱的们,多少话多少泪都道不出不舍和留恋,大家都好好的吧。
读研的卖力点,争取学历高的同时找个好老公;有老公的呢就好好把握,争取把老公拐带到自己身边。
工作的卖力点,争取早日高升的同时顺带着结个婚生个娃。
着急嫁人的主卖力点,争取找个对自己好的人嫁了,从此能彻底小女人起来,做一个贤惠主。
再次努力奋斗的人卖力点,争取通过坚持,通过不懈的努力,实现愿望。
醉也只醉这几日,心碎却是一辈子的。
离开了,心依旧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