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一道缝隙作文
曾多次听在家装修的木匠提到:“留一条缝隙。”而装修后的地板上也赫然留存着缝隙,可谓疏密有致。粘合贴切。
留一条缝隙,留一丝缺憾,避免太过“丰满”,太过完美。就像装修房子时那样。时下,许多人家装修房子,常出现地板的开裂,挤压拱起的现象,而这恰恰便是未预留缝隙的缘故。
那为何又要留存那一条缝隙呢?古语有云:“小满则溢,月圆则缺。”可见凡事太过完美并非可取之道。像那水,你盛满了整个容器,那你便再也倒不进一滴水了;像那月,你今夜欣赏了月圆那你明日便见不到圆月了。你所看见的,只有那溢出的水和那缺了一块的月。
小时候,常喜欢将瓷瓶装水放入冰箱里,再拿出时便冰冰凉凉,在炎夏里最是解暑。可有一次打开冰箱门时只看见了瓷瓶的碎片和有着瓷瓶样式的冰。问了母亲才知道,这是水倒得太满了,结冰之后撑破了瓷瓶的缘故。自那以后,我便不再将水倒得满当当的了。
这又何尝不是未留一条缝隙的缘故呢?若我那时的水倒得少一些,也就不会撑破了瓷瓶了。
留一条缝隙,看似是留下了遗憾,但你又怎知这事、这物不是因这一丝缺憾而完美呢!
断臂维纳斯不曾因双臂的缺失而遭人诟病,反而(加:大家都)认为它是雕像界的巨作,可见缺憾有时并不因表现而定义。你有时看似有着遗憾的事物,它却可能正是因此而完美。多这一分太多,少这一分太少。
我们的人生也是这样的。
留下一条缝隙,并不是说这样的人生便是失败的人生。人的一生,总会经历挫折,总会留下一些遗憾。若你的人生太过完美,它反而失了真实,而你也无从回味。
大的方面而言,人生需要遗憾;小的方面而言,处事需有余地。凡事点到为止,过分追求十全十美反而会迷失了自我。过分步步紧逼反而会失去所得。凡事留一线,正如留下那一条缝隙。
留一条缝隙,给自己一丝缺憾,给事物一些余地。
留一条缝隙,缺憾不是缺憾,你会收获别样的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