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怜天下慈母心
罗曼·罗兰说:“母爱是一种巨大的火焰。”米尔说:“母爱是世间最伟大的力量。”无论古今还是中外,母爱都是至高无上,被大加赞扬和歌颂的。每一次,当我们吟诵孟郊的《游子吟》,我们都会被母亲那种默默、如水一般的爱与无私所感染和打动。
世界上最伟大的爱是母爱!这几乎是人人从孩提的教育里,都能认知的一个普遍真理。但是在现实的生活中,又有几人能真正理解母亲的这种大爱无声呢?能像孟郊一样,发自肺腑地喊出“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并付诸行动,去感恩、去回报呢?
《妈妈爱吃鱼头,我从小就知道》是天津市美术家协会会员、漫画专业委员会理事李志平先生创作的作品,发表在1984年第八期《讽刺与幽默》上,该作品还入选了1987年《讽刺与幽默》首次优秀漫画展。
据李志平先生新浪博客介绍,该漫画取自生活的真实素材:他的同事的小弟已经长大成人,每次吃鱼,出于孝心都抢着将鱼头夹给母亲,因为母亲从来就把鱼头留给自己,他误以为妈妈爱吃鱼头。
无独有偶,2011年6月24日,我县小学五年级统考作文便别出心裁地以此幅讽刺漫画为素材,要求学生自拟题目,写一篇四百字左右的作文。但考试的结果却让教师们大失所望,就我镇而言,五年级参考学生人数一百六十多人,24分(总分30分)以上的竟只有28人,约占考生总数的百分之十八,百分之八十二的同学离题。
“妈妈爱吃鱼头,我从小就知道”,在大多数学生的眼里,“我”牢牢地记住了母亲的话,长大了,不忘母亲的所“爱”,投之以桃报之以李,把妈妈“最爱”的“鱼头”夹给妈妈,那不是最大的孝顺吗?其实,他们哪里知道,那一刻的母亲,心在滴血!
是啊!那么多年,母亲含辛茹苦,编织着善意的谎言——“妈妈爱吃鱼头”,把最好的“鱼肉”都给了我们,而她自己强忍着痛苦,和着泪水独自吞咽着生活的酸涩。母亲并不奢求,孩子长大了能给她们多大的回报,但母亲,怎能忍受得了自己的孩子竟然无法理解自己的良苦用心呢?
“妈妈爱吃鱼头,我从小就知道”,好一个“我从小就知道”!可怜天下慈母心。这是多么巨大的讽刺!它像一把锥子,狠狠地扎在每一个人的心上,拷问着我们的灵魂!
为您推荐
小学生作文征文(锦集6篇)